南风畅

《娇公馆志》(谨献给我可可爱爱的大学舍友们)

《娇公馆志》

此地原叫作“仙女驻凡大使馆”,意为“仙女下凡,驻于此地,聊作大使馆,应付人间事”。

谁知,有一日,二仙女卧病在床,三仙女潜到其床前调笑,二仙女病中垂死惊坐起,弱弱一句娇嗔:“侬不要看我病娇,我就治不了侬了!”遂得名“病娇”。但此病娇非彼病娇,诸君莫怕,二仙女绝无半点病态极端人格迹象,也就是平常深夜放歌、蹦迪、痛饮汽水三百杯、打嗝声惊为天人而已,其为人还是体贴入微、温驯如斯的。

且不说老六是如何对老二的“病娇”一名如何笑得前仰后俯,大仙女知老二得了“病娇”的名号,心下几分嫉妒,不由地对镜自叹:“哎呦,有谁似我这般貌美如花。”遂自诩“美娇”。

翌日暑热难耐,众人于空调遥控器无可奈何,谁料老五一出手,就知有没有,只见五仙女仰天狂笑:“空调果然还是只听我使唤!”遂得名“傲娇”。

眼看三位仙女都得了“雅号”,其余三位便也按捺不住了。因四仙女脾性辛中带辣,自有一股呛人的强大气场,遂得名“辣娇”;因六仙女的姓氏同八戒有点渊源,且好吃、好色、好嗔、好怒,又都不幸地同八戒沾了边,遂得名“八娇”,但老六本人对此“雅号”颇为不满,只因这名儿叫起来倒像是八戒的表亲,惹得众人又是一阵啼笑皆非,正所谓“风水轮流转”,笑人者亦又被人笑之日,望诸君谨记才是;最后只剩下这次“起雅号事件”的始作俑者老三,只因其与胡椒同姓,就不必再绞尽脑汁,便直截了当地叫作“胡娇”。

就这样,六位仙女个个都得了个响当当的“雅号”,谈不上喜不自禁,倒也心满意足,算是收获了较为完满的小结局。

如此一来,六位仙女从今往后一去不复返,而六位“娇娇小姐”喜从天降——大小姐美娇秀色可餐,二小姐病娇我见犹怜,三小姐胡娇语不惊人死不休,四小姐辣娇得(读dei) 占春光第一香,五小姐傲娇目上无尘目下空,六小姐八娇歌声嘹亮遏行云。

于是乎,庚子年闰四月初一,“仙女驻凡大使馆”正式易名为“娇公馆”。

鄙人幸甚至哉,谨作此志以记之。

庚子年闰四月初二

娇公馆

注:志是方志的简称,又叫地方志。

志书有自己特定的文体。它不同于文艺文体,不同于议论文体,不同于公文文体,不同于科教文体,也不同于新闻文体,和一般历史著述即所谓的史体也有某些差异。

评论